皖西学院传媒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实训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28   动态浏览次数:171

4月24号下午,皖西学院传媒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文化与传媒学院洽谈室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和文化与传媒学院联合开展,会议主题为“创新驱动,特色发展——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传媒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参加人员包括实训部副主任兼文科综合实训中心主任田旭和传媒实验室主任,文传学院教学秘书和相关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及部分实践课程教师。会议由实训部副主任兼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陈尚达主持。

此次研讨会主要议题包括三个方面:传媒专业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依托传媒实验室的实践课程教学主要问题与改进设想;新时代应用型高校传媒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问题及对策。

陈尚达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背景和意图,应用型本科传媒专业人才培养要在实践教学改革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文训中心现代传媒公共实验室,要打造一支以传媒实践教学改革为志趣的实训教师队伍。在他看来,皖西学院传媒实践教学改革要突出三个方面的知识应用:跨学科知识应用、思想政治教育知识应用和皖西文化知识应用。教师要能够克服困难,战胜自己,将自己的思想、情感和意志等融入传媒专业实践教学活动中,从服务大学生专业成长中成就自我生命价值。

田旭强调大文科理念,指明文训中心正在转变服务职能,实验室建设本身就是为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的,中心所有实验室都可以面向文传学院传媒专业广大师生开放,希望听到在座老师们好的意见与建议,文训中心将认真采纳并积极配合,切实提高实验室教学服务质量和实验室资源利用率。

与会教师们积极发言,点出自己开展传媒实践教学活动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就如何改进献计献策。经过讨论交流,大家在实验室开放、实验室设备借用、机房利用、小型高端传媒工作室建设、实验报告册编制和实验室日志改编、立足小班化教学的传媒实训课程安排等方面达成共识。此次会议是实训部和文传学院联手推进协同育人的一次积极行动,近期双方将围绕上述问题与共识认真筹划,让协同育人落到实处见出成效。

会上,陈尚达还就省级质量工程重大教改项目《创新创业背景下的传媒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编号为2016jyxm094)建设进展情况、已有研究成果和后续研究计划作了说明,希望课题组成员乃至所有与会老师要勤于总结与深度提炼,即勤于总结包括传媒课程实训、大创项目研究和传媒学科竞赛等在内的传媒实践教学创新举措,深度提炼传媒专业创新创业实践的皖西文化特色,相关研究成果将在新闻传播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活动中得到借鉴与应用。(文图/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    审/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