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实验实训部组织开展师范生集中实习巡视工作
发布人: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25   动态浏览次数:391

为加强2013级师范生教育实习监控管理工作,1124日,实验实训部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陈尚达、教务处实践科周同旭和文传学院带队教师付为贵一行三人走访六安市城区轻工中学和汇文中学两所学校,开展师范生集中实习巡视工作。

    陈尚达一行受到轻工中学校长王帮发、汇文中学教务处主任吴玮等的热情接待,两校分别安排了皖西学院校友桂常青、豆仁俊、张勇、吴相宏等指导教师以及我校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会上大家亲切交流,指导教师语重心长地指出实习生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声音小、与学生互动交流少、在吸引学生主动参与方面做得不够等一些主要问题,并就如何激发学生兴趣与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如问题设计要有坡度,教学要适当趣味化等。我校实习学生也就自己在备课与上课中遇到的主要困惑进行了交流,并表示一定珍惜机会,追求进步。两所实习学校领导也提到实习生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学基本功,要避免职业考虑多样化转而有从事教师职业的坚定信念等,希望今后多方位加强校际合作,从皖西学院招聘优秀毕业生扩充教师队伍,支持皖西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

交流会结束后,陈尚达等人员和指导教师一起走进教室听取了部分实习学生的实习汇报课,课后还一起与实习学生就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指导交流。

师范生实习巡视工作是教育实习过程监控的必要环节,利于高校从中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这也是地方高校与基础教育学校加强合作交流的一种重要途径,通过高校与中学合作发力,大力提升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师范生就业竞争力和社会认同度。 (文/图 教务处 实验实训部教师教育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