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召开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
发布人: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01-02   动态浏览次数:424

为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专业建设,提升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学习思想与职业技能,应对教师资格证书实行国家考试制度新变化,加强校内外交流与合作,20161229日下午,皖西学院在校第二会议室隆重召开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副校长张穗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乐天教授,皋城中学李学厚校长,六安九中李胜校长应邀出席会议,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蒋文斌主任、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陈尚达教授和教师教育课程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穗萌在致辞时指出教师教育专业作为学校传统优势专业,要做精做强;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育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并组建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来加以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出现新动向和教师资格证施行国家考试制度新变化,要求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及实施应做出相应调整;要通过积极调研与多方合作,重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立足差异化发展基础上,追求卓越化发展。

李学厚和李胜在致辞中分别就中学课程改革对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提出要求、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校校合作的历史贡献与未来期待等发表了讲话。  

在陈尚达主持下,张乐天教授和与会者分享教育改革中的教师教育改革主题报告,他将教师教育改革置于一个更为宏观的背景下加以考察,包括改革开放以来教师教育改革的简要回顾,现阶段教师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对地方高等院校教师教育改革的思考。在他看来,现阶段教师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教育体系、健全教师教育标准体系、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和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对地方高等院校教师教育改革的思考包括强化地方高校对于教师教育的使命担当,地方高校与地方政府和地方基础教育学校需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深化地方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努力形成地方高校实施教师教育的新特色,优化教师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环境。

专题发言阶段,发展规划处处长、应用性高教研究中心王全林教授,发表《地方高校教师教育境遇的多维观察:偶议皖西学院境况》,他提到百廿年来游走徘徊于独、合边际的教师教育形态教师教育的母体、本体问题两个观察视角。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程从柱教授从教师专业发展的限度、当代社会的价值状况及其反思和好教师的价值品质三个方面具体阐释教师的价值究竟在哪。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必好副教授就《实践能力培养取向的应用型高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以教师教育课程<英语学科教育学>为例》进行了介绍。自由讨论环节,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储召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吴应荣、金融与数学学院周其明和艺术学院刘连等做了简要发言,从不同视角表达对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理解和建议。

四个小时的研讨会,内容丰富、研讨热烈,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会议将对我校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教师教育模块化课程设计,以及校内外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议开始前,副校长张穗萌在接待室亲切会见了张乐天教授,并就教师教育改革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文/实验实训部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