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部召开学科团队与教学团队建设座谈会
发布人:实训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25   动态浏览次数:157

2019120上午,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组织召开教育学学科团队和教育学教学团队建设座谈会,会议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阮成武教授做主题发言。教务处处长刘仁金、发规处处长王全林、外语学院副院长曾必好,实验实训副主任陈尚达、学生处副处长吴应荣,以及教育学学科团队和教育学教学团队全体成员、部分相关课程老师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教育学教学团队负责人曹大宏主持。 

    阮成武的发言重点落脚在新时代教师专业成长上。他从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践实训、项目申报、成果提炼、教育研究等方面,具体论述了对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生涯的深度理解和行动成效:一是大学课堂必须下决心改变,翻转课堂是教学方法改革的突破口,要努力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课程教学,智慧课堂是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二是师范专业的课程体系需要重建,课程设计要与国家教师资格考试认证制度相衔接,新时代课程建设在内容和方法上重新建构;三是实践实训与协同育人,高校要主动作为,要通过制度机制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协同育人还要进一步扩大视野、拓展渠道,要重视高校校际乃至国际合作;四是教研项目是重要载体与抓手,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思想引领、大胆实验、重点突破和总结反思,实现教师教学成果的提炼和教学行为的升级;五是通过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科研要“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要“喝老淠河的水,操中南海的心”,要关心国家大事,了解人民的教育需求,有社会使命感;所谓“立地”就是研究要基于教育教学实践,聚焦实践中的真问题,不能“自娱自乐”。

互动交流环节,刘仁金向大家介绍教师教育最新政策信息,勉励大家要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基于岗位,主动作为。王全林、程从柱、曾必好、解登峰、黄梅、魏蕾、张芳芳、陈红梅等老师先后做了发言,或表达自己的体验与卓见,或提出自己的困惑与思考。此次座谈会的意义在于寻根与探路,即寻找师范教育优良传统的根和探讨皖西学院师范专业发展之路,对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教育学学科团队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具有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文图/实训部 审/蒋文斌)